close
貓疫苗關聯性肉瘤(Vaccine-Associated Sarcomas in Cats)
為什麼我會特別注意到這個東西,
這是從小露娜剛回家那時說起!
小露娜剛回到家裡可能環境跟食物改變,
拉了好一陣子的肚子...
每天摸摸玩耍中無意摸到右側近背部的地方有硬塊,
我那時知道打疫苗有機會會長出VAS,所以爆炸緊張
(事後是我多慮了= =bb)


趕緊打給凱特問FUKI身上有沒有硬塊?
問疫苗是打在哪?
我忘記有沒打去問宋醫生是不是他打的~


拎著才3個月大的小露娜到醫院要做全身健康檢查
小露娜每天在醫院玩才不要我們對他做醫療行為,
平常躺在診療台睡覺都沒事,
X光室的門一關,露娜整個大抓狂...
抽血也甭提了...=A=
小公主在失控狀態下,根本不能做任何診察||||||||


所以又拎去強生沈醫師那邊去做探針的抹片
抹片出來雖然像是腫瘤,
但沈醫師建議我們在觀察看看,
在一星期沒消再切!!
結果我決定要切的隔天他就消掉了ORZ
真是老天保佑阿...
那一刻我說有多感動就有多感動...


我很能理解家有VAS寶貝畜主的感覺,
在這一個月中每天焦慮到睡不著,所有人都覺得我是瘋子QQ
但對於這東西有警覺性一點真的是比較好的




罕見!?這一點都不罕見!!!
雖然說是幾千萬分之一的機率,但得到了就是百分之百
台灣的醫生說一年要打一次5合1就打嗎!?
外國的書上是建議三年ㄧ次就好。


介紹一下疫苗到底要預防甚麼
三合一可預防的:貓瘟、貓卡里西病及貓鼻氣管炎
五合一可預防的:貓瘟、貓卡里西病、貓鼻氣管炎、貓白血病及貓披衣菌
我自己以為,除了自由貓以外的貓,
基本上打3合1就很夠了,
但大家可以參考看看自己的需要打
如果是自由貓,經評估得到貓白血病的機率可能會比VAS高時就得打5 in 1喔!

另外施打部位,盡量是在後腿上,
如果真的不幸得到,至少可以截肢...



如果貓貓身上出現不明腫塊,
請快到"大醫院"處理...
所謂"大醫院"像台大或中興有腫瘤科,就去吧
或是上網找找有沒有其他比較有經驗分享的醫院
不要把VAS當作普通腫瘤,
如果亂治療,錯過治療的黃金時期,
真的會後悔一輩子......





貓友的其他文章:
【VAS Awareness】貓之惡性纖維腫瘤大串聯
http://hueijun0.pixnet.net/blog/post/28314087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露娜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